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

10月17日、10月24日、10月31日週二晚上半浴後來聆聽哈達瑜伽經典



為了達到Raja Yoga勝王瑜伽的境地,其方法在了知並實修<哈達瑜伽>的奧秘。
哈達瑜伽經作者名字為Svatmarama,字義為:愛真我自性的人。
哈達瑜伽經一直是這些年的時不時翻閱的參考書,今天赫然發現作者名字的字義如此美好,不是第一次看這段介紹,卻對這字義如此忽視,此刻再細細嚼字,Svatmarama愛真我自性的人,好美。

哈達瑜伽鍛鍊次第以瑜伽體位法為首,其次是生命能控制法,再其次是身印,如此達到三摩地境界。那麼在練習瑜伽體位法前有幾項須知,其中半浴法對我而言不只是潔淨,收攝能量,還特別具有某種形式上的儀式意涵,讓身體及心性上準備好,從世俗瑣事轉換作為進入心靈靈性修持的開啟之門。

半浴Vyapaka Sauca,藉由清潔五個感覺器官(眼,耳,鼻,舌,皮膚),五個運動器官(聲帶,手,腳,生殖器官,排泄器官)為主的清潔,以達到幾個功效:
1. 潔淨
2. 冷卻神經與收攝感官
3. 去除躁熱,減緩呼吸與心跳
4. 清醒腦部
5. 有助於能量活化並轉向精細
6. 有助於五大元素轉化與拙火的喚醒

方法:冷水指低於體表的平均溫,大約31-32度C
1. 以冷水沖洗生殖器官(前陰,後陰)
2. 由膝蓋以下到腳趾,及手肘到手指皆以冷水澆之
3. 以口含水並同時用水潑眼睛12次,再將口中之水吐出
4. 以手掌捧水,溫和地將水從鼻孔吸進,再由口中吐出至少3次
5. 漱口,刮舌苔,清喉嚨
6. 清洗耳內,耳背
7. ‎清洗後頸部

在練習體位法前,靜坐前,參加各種靈性活動前,吃飯前,睡前,心情煩燥時,治療某些疾病時都可以實施半浴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